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 >> 学习交流

获成都分院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9    【字号:

  光电所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党支部 

  1开场: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我是光电所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黄金。今天很荣幸能在迎接建党98周年之际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支部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2介绍研究室和党支部情况: 

  光电所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从事光电工程总体技术研究40余年,研究领域从过去单一的光测设备拓展到量子激光通信等技术领域。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和科学院重大项目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集成试验,并完成多台套光电跟踪测量设备研制任务。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研究室现有职工100余人,党支部现有党员56人,是名副其实的“大支部”。支部组织的“一室一家”的党建创新活动方案和“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ACT模型创新活动” 两次在光电所创新优秀方案评比中获得最佳创新奖。党支部每年在光电所支部交叉评议中名列前茅。在2016年庆祝建党95周年,党支部分别获得中科院和光电所两个层级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20176月获得成都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3介绍党支部先进事迹: 

  党建工作助推中心工作,为顺利完成科研任务保驾护航。 

  党支部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组建了多支老中青结合的科研攻关小分队,党小组与课题组相结合,外场作业队与兄弟单位支部结对共建的党建形式,通过经验分享、沟通协作,克服某项目技术难度大、交付周期紧等困难,并不断积累经验,再进一步把该项目取得的经验成果应用到更多的课题上去。党员骨干在具体工作中发挥协调引领作用,促进科研工作开展,推动科技创新,为干事创业者提供良好环境。 

  党支部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带领党员和群众打响了一场攻克高精度跟踪技术的攻坚战。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实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研究团队突破困扰国际国内同行的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在设计理念、技术路线、工程实现上取得了系列创新,为科研事业提供了坚实保障。研究室从2011年至今每届均获得光电所创新团队奖,在所“一三五”承担并圆满完成重要任务。 

  党建工作推动文化建设,增强理论基础和学习能力。 

  党支部实施“一室一家”的党建创新活动方案,邀请马佳光、付承毓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介绍发展历程,分享工作心得,进行“文化传承。党支部还召开了“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两次光电文化讨论、促进三重大’--凝心聚力促发展”等主题讨论活动。活动中,大家踊跃发言,献言献策。大家表示作为光电所总体技术研究室之一,技术方向和主要工作是光电所“压舱石”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所战略目标,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中需要发挥重大作用。 

  党建工作促进团队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党支部多次举办健康讲座,例如针对科研人员长时伏案工作容易引起颈椎病等问题,邀请骨科医生给大家做健康讲座,打响颈椎保卫战。还组织家庭日活动和多种球类对抗: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形式丰富多样。 

  201812月党支部还举办了凝心聚力,一室一家主题团建活动。活动中融入了“团结协作,传承创新,诚信担当,求真务实的价值理念,打破了传统的按专业组分组的形式,由教练带领成员进行热身游戏划分部落,分为创新同心与同鼓同舞两个篇章,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党支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中科院、四川省职工委、成都分院和光电所组织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球类比赛等,多次获得奖项。 

  党建工作推进民生,关心党员和群众,热心公益。 

  由于研究室室课题多,任务重、时间紧,大家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支部给大家提供一个缓解压力的正面途径,通过建立支部ACT模型(积极正面、问题外化、接纳当下、沟通合作、承诺行动、明确价值),找到提高职工积极性和减轻压力的平衡点。 

  支部书记还引领支委、党小组长和党员在生活中关心他人,主动沟通与交流并耐心倾听职工心声,积极帮助困难职工,资助贫困山区,提高职工积极性,实现最优绩效,提高研究室管理水平。 

  4介绍工作体会: 

  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建促科研,党建促管理,党建促民生。 

  围绕服务科技创新,推进科研工作进展。党的建设促进科研工作,党组织和党员在科研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让党的工作延伸至科技攻关最前沿。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围绕创建“一室一家”,打造特色主题,塑造健康和谐团队文化。提倡“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加强了研究室各组的交流沟通与团结协作能力,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活力,达到增强团队成员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的目的。 

  围绕心理疏导,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科研与生活环境,打造一个高效科学的管理模式。支部两人次获得中科院心理所认证的心理咨询师,党建工作向专业化发展。 

  5致谢: 

  最后感谢成都分院各位领导和老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光电所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党支部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扬帆起航、迎风破浪,迎接建国和建院70周年,为建设创新型研究所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