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8-08-24

    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于20134月中国科学院(科发计字〔201348 号)正式批准成立。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面向山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以山地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针对山地环境的脆弱性、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全球变化背景下山地环境的响应与适应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山地水土和CNP等物质循环和迁移为核心,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山地表生过程与机理,提出山地环境保育与生态调控对策,为我国山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为促进实验室学科发展,培养青年人才,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青年学者申请。 

  一、资助领域与研究方向

  (1) 山地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 

  山地典型生态系统物种组成、群落结构、种群生态过程;变化环境下的典型山地生态系统群落演替与模拟;森林生态系统的水文效应及其模拟。 

  (2) 山区径流形成与侵蚀过程 

  坡面尺度生态水文学机制和坡面土壤侵蚀动力学机制;水循环与土壤侵蚀耦合机理与尺度效应;坡面-小流域-区域侵蚀产沙的分布式水文模型。 

  (3) 山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山地生态系统CNP循环过程和水土流失中的NP迁移转化过程及驱动机理研究。 

  (4) 山地植被演替、适应与重建过程 

  胁迫环境下植物的抗逆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生态系统功能与基因调控机理,植物生理代谢与其生长发育和生态适应的关系。 

  (5) 山区生态安全与调控 

  山地生态屏障功能健康阈值、尺度效应和价值评估;变化环境下山地生态安全风险评估和预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格局与尺度表征及其调控。 

  二、资助对象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有较好的科研成果产出与积累; 

  2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含博士后)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其他科技人员需要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推荐; 

  3)鼓励实验室以外具有较好相关研究基础的青年研究人员(年龄不超过35周岁)申报,优先支持具有较好基础的补充性研究课题,优先资助以相关方向中发明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为考核指标的项目。 

  三、开放基金项目遴选与管理 

  (1) 研究内容必须符合指南要求,突出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西南山地等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区域; 

  (2) 鼓励开展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依托已有基础的“聚焦”研究; 

  (3) 按照《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遴选和管理开放基金项目。 

  四、 申报注意事项 

  申请人应根据本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在认真总结和系统梳理相关的已有成果和进展、明确新的提升突破点的基础上,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 

  2018年度的课题申请截止日期:2018910 日。申请者应在截止日期之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双面打印),盖单位公章后直接报送或邮寄给实验室联系人,同时发送申请书电子文件。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小国  

  电 话:028-85233420  

  邮 件:xgwang@imde.ac.cn  

  地 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1号楼)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