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作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报告

文章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30

  1125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四川省18个省级政府部门的领导、14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以及全国29个省级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代表200多人参加大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和院长向宝云分别主持庆祝大会和学术研讨会。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环节,邀请库界6位专家做大会主旨发言和报告交流。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特色新型智库需要建设特色核心能力》大会主旨报告。 

  张志强的报告分为“全球智库发展趋势和特点”、“智库建设面临的发展环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智库如何建设特色核心能力”等三个方面。报告凝练概述了全球智库发展的七大主要趋势和八个主要特点,特别指出智库发展呈现出全球思想市场竞争加剧、新兴智库趋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智库发展面临的挑战加剧等新的趋势和特点。报告总结归纳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新环境的9大方面(包括国际规则秩序重构、全球风险挑战、国家和组织治理、颠覆性科技创新与应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社会价值观多元化、信息低成本传播竞争、智库治理机制创新、智库外交等),并指出这些方面也是智库需要着力研究与咨询的重大任务。报告了归纳梳理了智库建设与发展需要解决好的制度安排、咨询渠道、人才培养、分类评价、治理机制、网络化国际化发展、思想型智库成果等7个方面的问题。报告提出并阐述了新型智库特色核心能力建设的“5+5”维度方面,即基础(基石)维度(包括智库价值观,战略规划,组织管理,知识管理),关键(核心)维度(包括思想型人才,高水平研究,资金筹集,传播营销,合作网络)。 

  张志强强调,尽管与国际一流智库相比,我国的智库整体发展水平和世界影响力差距还比较大,但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一个智库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是智库学者可以良好发挥战略和战术贡献的时代。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