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系列报告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8-10-26

  10月22日,成都山地所青促会小组举行“青年学术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卫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钊研究员就“生态水文及生态效应”的主题作学术报告,并与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金钊研究员作了题为“黄土高原小流域治理对水文-生态过程的影响”的报告,主要针对黄土高原典型小流域自然恢复和人工恢复措施下的沟谷生态水文过程、物质迁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对比研究和总结,同时对沟谷造地的水沙输移、水文过程和土壤盐渍化等方面的生态效应进行了梳理。卫伟研究员以“黄土高原降雨和治理措施的水蚀机理与生态效应”为题,针对降雨和下垫面特征、人工植被恢复措施和工程措施等方面,从坡面、小流域及全球尺度较为全面地梳理了坡面侵蚀机理和生态水文过程的生态效应。两位学者还同与会人员就黄土高原研究与西南山地研究的差异性与相似性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金钊研究员主要从事黄土高原自然和人为治理措施下小流域物质循环和迁移规律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项目等重大科技任务。卫伟研究员主要从事降雨特性和景观演变的生态效应研究,先后主持了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生态修复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在黄土高原开展了多年的研究工作,并在坡面侵蚀和水文过程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研究成果。两位学者都是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中的杰出代表,其研究工作的系统性以及在黄土高原开展工作的艰辛程度深刻地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报告内容也引起大家的广泛兴趣。 

  “青年学术论坛”由成都山地所青促会小组发起,旨在吸引国内外优秀青年代表到所开展学术交流与访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