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韩方普研究员到成都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所 发表时间:2016-12-02

  11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染色体细胞工程育种”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方普研究员来成都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首先,韩方普研究员为成都生物所研究生讲授了一堂题为“Plant Chromosome Biology”的生动课程,从染色体的起源、染色体的组成结构、功能等方面切入,重点讲解了遗传学发展史和遗传学相关知识。课程讲解风趣幽默、图文并茂、生动具体,通过介绍5个研究染色体获得诺贝尔奖的伟大遗传学家的生活和科研的点滴事迹,来讲解遗传学的发展及其重要性。韩方普研究员的授课方式扫去了以往遗传学的枯燥乏味,引发在场各位对遗传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然后,韩方普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着丝粒的遗传与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主持。报告就小麦远缘杂交育种与多倍体形成机理、植物着丝粒的表观遗传学、植物减数分裂同源染色体配对与分离的分子机理、植物人工染色体与功能基因组编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介绍了他们在植物染色体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目前获得的一些研究成果,提出了对植物染色体行为方面的一些独到见解,并分享了在植物染色体,特别是小麦染色体研究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技术。 

  成都生物所科技处处长王涛研究员、农业研究中心余懋群研究员、吴瑜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刘登才研究员、绵阳农科院任勇博士及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等有关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并针对人工合成小麦染色体中外源染色体导入后,染色体的行为变化以及变化后产生的表型性状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韩方普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