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GET公司董事长刘勇谋教授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作专题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时间:2016-11-10

  11月8日下午,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网络与信息技术部邀请Glob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 Group(GET)公司董事长、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国际TRIZ协会三级专家刘勇谋教授做题为《系统创新技术、理论、方法、案例及工具介绍》的专题学术报告,以提升对以专利为核心的科学大数据进行知识挖掘和知识服务的能力。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网络与信息技术部及其他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共20多人听取了报告。中心网络与信息技术部胡正银副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刘勇谋教授的报告围绕基于TRIZ的系统创新方法展开,生动阐述了支持科技创新的深度、精准知识服务的理论、方法、技术与服务规范。基于GET公司为企业提供的具体知识服务案例,结合基于科技文献大数据的语义TRIZ平台Gold Fire,刘勇谋详细介绍了面向具体技术问题的知识挖掘与服务流程,包括功能建模、问题分析、引证分析、前沿分析、理论分析、专利突破、功能裁剪与功能评价。在报告后,刘勇谋和与会者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如何进行科技文献的语义加工与语义检索、如何构建领域知识库系统、如何通过知识挖掘协助科研人员进行技术创新、如何提供深度知识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细致阐明和解答。  

  胡正银在主持报告的总结中指出,专利是知识产权的核心内容,是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具有巨大的技术、商业价值。专利基础信息服务逐渐公益化,但用户对能解决具体技术问题的深度、精准知识服务的需求与日剧增。利用大数据与知识挖掘技术,对专利文献中蕴含的技术内涵进行自动化抽取、结构化组织、语义化表示与知识化计算,是有效支持深度、精准知识服务的方法和手段。在未来的工作中,既要拓展数据关联的广度,也要加强知识挖掘的深度,为知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与平台保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学习合作的平台,刘勇谋教授精心甄选准备的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学术水平高,报告有助于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提升专利文献的知识挖掘和技术分析能力。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