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在水文预报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创新成果

文章来源:成都分院 发表时间:2009-08-25

近日由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主编的《水文预报的理论与数学模型》获得了华夏英才基金出版资助,这是该书在2006年初版后,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修订后的第二版。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作为水文和生态领域学者,在我国工程水文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水文预报是水文学原理在流域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技术,数学模型是进行水文预报最重要的方法,提高水文预报水平的重点是揭示水文现象自身规律,研究模拟理论,改善模型结构,提高模型仿真能力。本书在水文学原理和模型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介绍了本领域的最新成果,对现行各种水文预报模型及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评价,同时对产生预报偏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应高度重视观测输入和输出数据不准确性,研究由于资料不可靠而引起的误差,并提出了克服这类误差的方法。
  本书在汲取四十年水文模拟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峡河道洪水演进模型和新安江岩溶模型,并在参考-校正模型结构中提出了“形状校正-误差自回归结合”方法,充实了水文预报的关键技术领域。
  本书在水文模型智能化和专家咨询系统方面做了初步探索,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研究了水文智能系统的组成结构、智能接口的主要功能,解决了自然语言(英文)人机对话困难,同时研究了模型信息的输入、计算机表达、模糊推理、多因素评判的模糊控制等问题,提出了专家知识的量化、表达和存贮原理,设计成具有学习记忆、自适应、理解自然语言和能模拟专家预报决策的智能模型。该智能模型可综合各种水文信息及专家的经验知识,改善了模拟精度,具有在复杂情况下的自适应能力,为水文预报技术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另外,本书在河道洪水演进模拟、实时校正预报、智能水文专家系统等方面发展了水文预报技术,并在系统稳定性、参数可辨识性等方面取得了理论突破,对于工程水文领域和水文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技术手册)和指导作用(模型原理)。

  ( 作者:成都山地所  2009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