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新社】科研人员发现欧亚、北美大陆之间存在不对称量级生物扩散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21

  中新网成都3月21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李家堂团队采用分子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数据,整合了92次物种扩散事件,发现欧亚、北美大陆之间存在长时间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

  据了解,现在遍布北美大陆各地的美洲黑熊其实不是当地的“土著居民”。在约350万年前的全球冰期,结冰的白令海峡天堑变通途,欧亚、北美两个大陆的动物开始再次互相迁徙,在这次迁徙活动中,美洲黑熊的祖先通过结冰的白令海峡来到了北美大陆。

  这样的物种扩散事件并不仅限于这一时期,几千万年前,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之间存在一条可以跨越海峡的通道——白令陆桥。它的形成和变化直接影响了两大陆之间的动植物分布格局。

  

  白令陆桥两侧大陆之间特定类群的生物交换趋势。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供图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团队采用分子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数据,通过数据模拟,整合了92次物种扩散事件,发现61次从欧亚大陆向北美大陆和31次从北美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两大陆之间存在长时间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科研人员通过分析这些物种扩散事件的历史,发现扩散事件在时间线上的动态模式与气候环境变化具有很强相关性。

  根据研究,大约65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导致恐龙灭绝的动荡寒冷气候结束后,全球气候逐渐回暖,白令陆桥区域也形成温暖潮湿的环境,两侧大陆间的扩散事件都在逐渐增多。

  大约3500万年前,发生了一次冰期降温事件,欧亚大陆物种通过白令陆桥向北美大陆的扩散增速明显减缓;北美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明显减少;随着气候回暖,两侧扩散事件又有所回升。

  大约2500万年前,降温事件致使白令陆桥两侧的扩散事件都逐渐减少。这一系列气候变化最终导致北美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明显低于欧亚大陆向北美大陆的扩散事件,进而造成两大陆之间存在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现象。

  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家科学评论》上发表。(完)

  原文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