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四川日报】我省开建两个自主防灾示范社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5

  本报讯 (赵蕾 记者 吴璟)8月23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已启动建设典型地质灾害自主防灾示范社区。目前,已选取成都彭州市小鱼洞镇和巴中恩阳区柳林镇,作为受山洪泥石流威胁和受滑坡威胁的典型,进行试点建设。

  据了解,建设典型地质灾害自主防灾示范社区,即通过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演习,开展地质灾害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制定家庭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一系列措施,使其成为地质灾害防治的示范社区。

  目前,我省国土部门已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组建科研团队,开展包括基础资料收集与整理、野外调研、抽样抽查、现场测绘、社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社区防灾减灾软硬件建立在内的项目研究攻关。项目前期已投入25万元,完成文献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预计9月正式进入野外调查阶段。

  为何要建设自主防灾示范社区?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组织与责任体系,由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以及监测人构成,是一个从上而下的防灾体系。而典型地质灾害自主防灾示范社区,力图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从下而上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形成人人都是监测员的防灾新理念,使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显著提高,推动自主防灾示范社区成为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