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公报】科大研纤维网防泥石流 成本减半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23

 

  图:吴宏伟表示,团队目前以五米高的机器模拟泥石流,研究流动机理     大公报记者刘家莉摄

  【大公报讯】记者刘家莉报道:香港山多人口稠密,加上极端天气愈见频密,发生泥石流等风险与日俱增。由香港科技大学率领的一班学者,去年获研究资助局拨款3325万元进行“香港泥石流流动机理及风险控制”研究,并得到中国科学院资助于云南兴建全球首个长达120米的测试设施,测试和开发阻挡泥石流的多层柔性防护网,期望四至五年内将新型防护网推出市场,预计成本可大降一半。

  市面防护网每米2.5万元

  负责研究的科大协理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并身兼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的吴宏伟指出,2008年6月香港发生特大暴雨诱发多处山泥倾泻,雨水主要落在大屿山,导致北大屿公路被泥石流堵塞16小时,若当时特大暴雨集中于港岛,估计会发生逾200宗严重、导致伤亡的泥石流,本港不少楼宇、学校邻近山坡,因此必须加强防护措施。

  吴宏伟表示,目前本港防范泥石流主要有两个方法,包括永久性钢筋混凝土挡墙加缓冲物料,另一种是单层柔性防护网,但有施工不便,无法处理大型泥石流的问题,而且价格较贵。据了解,混凝土挡土墙每米成本约五万元,柔性防护网每米则2.5万港元,团队计划设计出多层柔软防护网,以纤维等较轻的物料取代现时由外国引入的专利材料,届时价格将可大降一半。

  本港将进入雨季,吴宏伟称全港的天然山坡数量无法统计,政府会根据山坡斜度、泥土松散度、与民居的距离决定优先处理护土工程的先后。他希望能协助处理山泥倾泻等问题,而其团队研究的防护网在山坡设立多层,发生泥石流时,可在山腰开始拦住,有效减低泥石流的冲击力,减轻人命损失。

  中科院资助建测试设施

  是项研究为研资局2015至16年度五个获选主题研究计划之一,并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投放约1200万港元,连同科大及香港工程师协会等资助,将在云南昆明东川兴建全球首个长达120米的测试设施,以测试防护网阻挡泥石流的能力。

  吴宏伟表示,预计测试场明年底落成,届时大型的泥石流试验槽以及新型的多尺度泥石流数值模型,将模拟泥石流,调查其流动机理及对防护网的冲击,亦会利用无人机拍摄的高解像度照片,构建崭新的三维地形测量系统,以研究泥石流的流动机理及其对防护网的冲击。他补充,一次实地测试大约成本需要50万元。新技术将可应用于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受山泥倾泻威胁的地方。研究中有关提升对颗粒流动机理认知的部分,亦能有助减轻雪崩、海底滑坡以及矿山滑坡带来的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