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承办2020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天府绿道科普嘉年华”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20-08-25

  2020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于823日至29日在成都市举行。成都山地所作为成都市科普基地,承办了其中的“绿道科普嘉年华”活动。824日,首批“绿道科普嘉年华”之“绿道湿地景观构成及生态功能科学探究”活动吸引了40余名市民代表报名参与。 

  本次活动采取科普讲座与实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汪涛作了题为“天府绿道湿地景观构成及生态功能”的科普讲座,从湿地的基本概念开始,介绍了湿地的类型、组成、功能等,并着重介绍了天府绿道的发展、规划和构成,同时还特别介绍了绿道中的生态沟渠净化城市水体、消纳污染物的原理与技术方法等相关知识。 

  实地讲解分别在凤凰河二沟人工湿地和锦城绿道(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段)进行。在凤凰河二沟,市民朋友参观了人工快渗污水处理系统和人工湿地。人工湿地系统由一级生物塘、一级植物床、二级生物塘、二级植物床和植物砂滤池组成。汪涛老师重点介绍了人工湿地中各种植物的类型及功能,并详细介绍了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主要原理。市民朋友对人工湿地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的基本原理和构成十分感兴趣,大家踊跃提问。此外,除了具有治污功能外,凤凰河二沟人工湿地还拥有一个小型的绿色湖泊广场,不仅为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实施生态净化提供了样本,也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集休闲、旅游和环境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乐园。 

  在锦城绿道(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段),汪涛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天府绿道的组成、结构及生态功能,并以锦城绿道配套的人工湿地为例,详细介绍了绿道配套湿地的结构、植物配置与生态功能。桂溪生态型河道也是一种人工湿地,是锦城绿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植物系统、介质系统、收集系统,主要对面源污染进行收集处理,通过过滤、吸附、生化达到净化雨水及污水的目的,是绿道街面径流污染水质净化的有效手段。 

  通过一天的活动,市民朋友深入了解了天府绿道的构成、绿道系统中人工湿地的功能与作用,明晰了天府绿道的发展规划,也认识了湿地的类型、生态功能以及各种湿地植物的类型和选择依据,识别了不同处理单元的技术原理和作用,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科普讲座

凤凰河二沟人工湿地现场讲解

锦城绿道实地讲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