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9山地科学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开展野外科考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9-07-29

  724日,2019年山地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组织营员分学科领域进行野外科考实践。

   山地灾害与数字山地领域组组织43名营员们前往了都江堰虹口乡白沙河沿线和汶川县映秀镇等地开展实地参观和野外科考。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导师杨宗佶副研究员随队讲解。在白沙河干沟泥石流防治区,营员们了解了龙门山断裂带的成因、典型地貌、岩石类型等,对沿线的山地灾害点和防护工程及灾害监测预警点进行了实地观察。在红色村,营员们实地察看了崩塌、泥石流、滑坡的地貌形态、成因等,了解了山地灾害防治理论在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防治中的应用。杨宗佶结合银洞子沟泥石流、白沙河塔子坪滑坡和红色村干沟治理工程等向营员们介绍了野外科考基本方法、山地灾害防护工程设计、防治方案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并启发营员们积极思考。营员们参观了映秀镇5.12地震遗址博物馆,加深了对山地灾害的认识。

  山地环境与山区发展领域组组织33名营员以及7名国际学生前往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进行参观实践。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刘琛副研究员随队讲解。营员们克服酷暑,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实地参观了盐亭站的自动气象辐射观测站、农地综合观测场、集水区测流站、坡地养分平衡场和紫色母岩风化试验场等野外设施,了解了科研仪器的性能和操作流程,对盐亭站的科研工作有了切身了解。在参观过程中,营员们还与刘琛副研究员就土壤微量元素变化的影响、面源污染与点源污染、温室效应对土壤环境的影响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受到了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员们通过实践活动走近了山地科学,学习了野外科考知识,为下一步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做好了准备。同时,也通过与国际学生的交流互动,感受了成都山地所国际化的教育教学氛围。

杨宗佶副研究员介绍山地灾害防治情况

刘琛副研究员介绍盐亭站野外观测研究情况

参观5.12地震遗址博物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